2009-04-28

工作札记 (9)

其实最近比较闲,除了偶尔的一些零碎工作 -- 这种状态自从项目计划重新安排后就已经如此。想到所谓“按劳分配”的原则,我会感到内疚。然而内疚感终究因为公司的政策而变得没有必要。

这段时间用心学习了Haskell语言:纯函数式,惰性求值。体味完全不同于命令式语言的优雅和简洁,我决定用以前学SICP的劲头来学习它。

今天又写了几十行C代码,用一些从没接触过的API。我再次想到“人月神话”里的一句话:“The bearing of a child takes nine months, no matter how many women are assigned.”我甚至觉得所谓“商业软件”不过是臃肿、闭源、复杂、难用、易错的代名词。曾有言,大公司比的不是谁的创新多,而是谁的失误少。颇有道理。也是考虑到这一点,我其实开始对M$ Win抱有尊敬态度。近20年的演化,以千万行计的代码,向后兼容 -- 这些绝对是高挑战性的难题。

学会谦卑。有时间再读一遍人月。

标签: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