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9

雨天

2007-07-07

正发呆着,表兄发来短信,说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07-07-07),因此有必要送上 一点祝福。恋爱中人或许此类短信特别多吧,一如表兄。这是一种幸福。恋爱中 的人多少有点多愁善感,一颦一笑往往也可能具有某种特殊含义。为了对方的喜 怒哀乐费尽思量、搜断枯肠,但只要有一点点开心,经常会惠及左右。

梅雨季节,回来的这些日子经常下雨。屋后小河里的水已经涨了许多,很久没有 见识过如此密集的雨天,这多少让我想起九一年发大水时的情景 -- 连月的下雨, 公路被淹没,以至于无法分清哪里是路、哪里是田、哪里是河。一晃已经十六年, 当年烂泥堆里打滚的小屁孩如今已经开始工作了。昨夜梦见在屋后的小河钓鱼, 清水、河藻、微风,还有少年的激动,这些也只是梦里才会有的吧。

中午小舅开车拉了一拨人去姨父家,母亲兄弟姐妹四个很少能聚齐,而我也很少 在家因此难得见证这种团圆。最开心的是外婆,外公已不在世,但子女团结,一 家人和和气气,这些年每年都会聚一两次。外公在世时最疼的是我,妈说小时候 外公常把我抱在手中睡觉,睡多久就抱多久,也只有这时候他才不会想抽烟。外 公在我七岁时去世,外婆一手把我带大。

做男人最痛苦的是不能不喝酒,尤其是喝过一次之后。中午本想谦虚一把,蹭点 酸奶喝喝,养养胃,但这竟也成为奢望。

对话一
大舅:来,XX,一起弄点啤酒喝喝。
小舅:去吧,和你大舅坐一起。
我(屁颠屁颠坐过去):其实现在不太能喝酒。
小舅:咦,你爸爸能喝,你家两个舅舅也能喝,你怎么会不能喝酒?
姨父:服务员,拿一箱啤酒来。

对话二
小舅(扔给我一包烟):发点烟给你大舅、姨父抽抽。
我(惊恐彷徨迟疑状):我又不会抽烟,还要发烟?
小舅:小佬,不会抽就不用发烟啦?哪个说嗒?

综合以上对话,得出两个结论:
1.不要和长辈顶嘴,也不要试图去顶嘴;
2.不让男人喝酒就像不让女人买化妆品一样困难。

我不抽烟,也很少喝酒。如果哪天喝的比较多,那么一定是有很好的朋友,但绝不会因为借酒浇愁。借酒浇愁愁更愁,杯中之物,助兴而已。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