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6

Linux和习惯

早已习惯了在GNU/Linux下工作,至于是哪个发行版,虽然不太重要,但是个人还是倾向于基于deb的系统。有段时间常玩FreeBSD,但终究因为习惯问题,还是放弃了 -- 留下两个最大的好印象:

  1. Port系统对Makefile的使用很是美妙;

  2. 其系统工具的源代码看起来都比较易读、工整(看GNU的源代码有时会有点摸不着头脑)。


最近LP开始接触vi,常抱怨其是多么的难用。
“那是方便、高效的编辑器,只是你还没有习惯而已。”

“有鼠标才高效呢!”

同时,借机教LP写脚本,鼓吹有了脚本世界是多么多么精彩。收效为零 -- “帮我装个vnc吧!在那个黑乎乎的窗口下我的脑子都是空白的。”

习惯会很容易的影响自己的行为方式和思维方式,很多时候它会成为吸取新知的阻碍。LP之于Linux或许正如我自己之于BSD,都以为自己手中现在的tool-chain是最棒的,虽然对另外一个世界还一无所知。

标签:

2 Comments:

At 17:18, Anonymous yechun said...

我用任何系统都没觉得鼠标和高效相关
鼠标就像飞机,是比较快,但是往返机场会花更多时间,用的也不频繁
键盘就像小驴,看起来慢,但是随叫随到,买个番茄倒个垃圾都很方便

 
At 17:33, Anonymous live4thee said...

习惯、习惯哈!大部分情况下我基本上已经摆脱鼠标了 。鼠标易用,但很难高效。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