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5

PGF and TikZ

接触LaTeX也两三年了。在处理文字排版问题时,它已经成为我的个人首选。渐渐的,我也开始对字体、版式和图片有所挑剔。并且我发现完成一篇文档需要的时间远比用M$ Office来的多,其中主要时间在插图 -- Linux下一只没有用起来顺手的作图工具。Xfig比较不错,不过我只喜欢用键盘,而笔记本又没有鼠标中键,很不方便。

然而终于找到一个perfectly适合我个人品味的解决方案:PGF/TikZ包。有个老外博士很nice的在其网站上展示了一系列漂亮的示例,包含tex源文件和生成的pdf文件。

很多软件看起来不够人性,门槛较高,不过一旦你跨过那道槛,便是另外一个天地了。Vim, Emacs, 以及LaTeX等,莫不如此。此外,不要满足于20%的足够80%的应用,不要有事没事总是google,系统的完整的阅读一下(至少扫描一眼)所用软件的手册先。

英文手册[pdf],中文手册[pdf]。

标签: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