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8

随想

信念这个东西其实是很容易动摇的,特别是在金钱面前。想当年我还是有机会回到OTC的,去专研一些我喜欢的东西,不过还是没有去主动把握机会,没有去为了信念而奋斗。我得承认主要原因是前一天我已经得到一份工作,并且在金钱待遇上稍微优厚一点。信念有时候只是失败者的托辞,在黯淡的现实面前给自己编织的光环,用以掩盖灰白的脸。

多数程序员还是比较求知的,所以他们不断学习新语言,试着不同的Linux发行版,偶尔愿意使用一些新软件。只有少数人沿着自己已有的道路一门心思专研下去。我稍微研究了一下自己的行为后发现有一个观点可以解释这种现象:人们容易喜新厌旧,并且容易满足于低层的喜悦感。比如我自己,对学习一门新程序语言往往有极大的热情,但知道了皮毛之后往往就很难深究下去。因研究框架、算法从而获得深层喜悦往往难于学习一些基本的语法表象。

前些日子在和菜头的微博上看见一句话:Experience without learning is better than learning without experience. 精彩,正中要害。

标签: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