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2

重庆纪行

本来还犹豫着是否要去山城,大狼的成都之行彻底打消了我的疑虑。
来成都前大狼对我说,“如果这次不来,或许以后再也没机会了。”
于是陪大狼在成都盘暄两天之后,我只身赶往重庆。

成都至重庆新开了N880,双层列车,全程380大概公里,不到5小时。
很久没有这么早起床,6:25成都的天空还完全没有亮起来,前天晚上
破天荒的12点前就睡觉了。一路都是隧道,密度之高可能国内第一,
直到列车抵达重庆,也是在刚刚钻出隧道之后。

Tina在车站外候着,到重邮公交车将近一个小时,中途还加油一次。
一路上建筑群的高度以及密度似乎胜于成都,巴士爬山时候一路上的
峰回路转也的确显示着这座城市一些独有的魅力。Tina不时给我一些
解说,当问及想去哪里玩的时候,我说这里是不是有个“一棵树”,
她很诧异,问我怎么会知道有这么个去处。事先没有查过任何资料,
知道它也属凑巧,于是我保持神秘。:)

午饭已是两点,重邮门外的小巷子里有一排小馆子,价格有点便宜。
Tina为我在黄桷小区临时租了间一室一厅的房子,很整洁,设备也算
齐全。这又让我想起上海疯狂的地价,房价,它们消耗了我实习所得
血汗钱几欲三分之一。

在校园转了一圈后去坐缆车。想起《疯狂的石头》里的情节,我笑着
说我们该买两罐可乐。在缆车上俯瞰长江以及幢幢高楼,一些老建筑
还有古旧的石阶,总觉得这里的空间太稠密而显得压抑,除了长江,
很少有开阔的绿地,能够给人的视觉以片刻喘息的机会。

* 朝天门
嘉陵江和长江在此汇合,水的颜色有明显的区别,以至于肉眼轻易
就能分辨出来。这里有个广场,它也是个码头。据说这个广场的外型
被设计为一艘破浪而前的轮船,而它所破开的正是嘉陵江和长江。和
Tina看了好几个角度,所实话,如果没有提示,我是看不出来的。有
古诗云,“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 洪崖洞
从朝天门看洪崖洞很近,但却走了好久。这里有点像成都的锦里,
但是占地更广,和朝天门广场一样有好多楼层而且都没有修缮完毕。
就个人观点而言,锦里有武候祠作为依托,乃是巴蜀风情和三国文化
之紧密而自然的相聚。洪涯洞则偏重于巴渝饮食,略缺一点历史文化
的烘托。两者显然都是仿古之作,但后者某种程度更融入了一点现代
元素。

* 解放碑
解放碑似乎是这座城市的标志性建筑。未去之前,一直以为它就像
人民解放纪念碑一样,是一座满载碑文的革命丰碑。过去一看,觉得
它更像一座塔,灯火辉煌,现代的装饰使它没有任何庄重与肃杀感。
座落在商业区的中心,除了供游人观光摄影外,与周围的建筑相比,
它显得有点“鸡立鹤群”。

* 嘉年华
上次去游乐园是初中毕业,锦江乐园,当时还只建成了一半,地铁
也只有一号线,而且没有现在的线路这么长。重庆的这座嘉年华显然
规模比较小,并稍显一点土气。为了证明我们的勇气,我们选择了三
个最刺激的项目:弹力球,过山车,超级进化。加速,失重,翻滚,
弧线,每玩一个下来,Tina的脸上有点红热。Tina说我叫声像狼嚎。

* 一棵树
它实际上是个观景园,居高临下观看重庆的夜景的首选。一路上居
然堵车,只得提前下车,一路走了过去。只穿了件短袖,夜里的山风
吹在身上有点凉。人有点多,景色果然也不错,只可惜光线比较暗的
情况下数码相机拍不出效果。人生不如意事十八九,很多事情不会是
十全十美,这就是生活。

标签:

2 Comments:

At 22:59, Anonymous 匿名 said...

没时间去母体城市,可惜啊

 
At 23:23, Blogger 凡凡 said...

整的爽!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