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2

lambda的世界

已经凌晨两点半,有点热,精神却出奇的好。

这两天专心看SICP,每一道习题都不放过,于是进度比较慢。实习时在某日文网站上看到SICP的大部分习题解答,便递归下载下来,如今终于派上用场。比较郁闷的是一些分析性的题目,往往有点难。不懂日文,只能干瞪眼。用Google翻译成英文,不忍卒睹。根据“墨菲法则”,此时懂日语的几个朋友也全都不在线。即使晚上抓壮丁逮住了snow.shirley,翻译结果还是让我觉得一头雾水,应该和缺乏上下文有直接关系。Sigh,肾上腺激素催化了我一个不太道德的意识:娶个日本老婆。

试用了一些Scheme解释器:Linux下我用Guile,Win下除了MIT-Sheme外还试了PLT。最喜欢的当然是Guile+Emacs,因为MIT-Scheme自带的那个简化版的Emacs-like编辑器Edwin连语法高亮都没,而且有些键绑定和Emacs中不一样,反应有点奇怪,像win下模拟着跑老DOS程序,另外比较麻烦的是解释器忙于运算无法响应的时候我不知道怎么停止它,也懒的翻手册。PLT据称比较具有现代感,确实还不错,也可以自己设置键绑定,但似乎没有自动补全功能,比较遗憾;另外是不知如何仅仅执行当前表达式。

很多时候在Win下我还是选择NTEmacs,把Scheme代码翻译成Elisp。大家都是Lisp方言,有许多共性。然而一些细微的差别常常导致结果百思不得其解,这也是今天睡得晚的主要原因。问题已发到邮件列表,希望一觉醒来便有回复。

个人觉得:Elisp的文档化做得比较好,而Scheme则设计得更clean一点。尚为新手,可能不准确。但心里知道两者是有差异的,有思想准备。不爽的是,Guile、MIT-Scheme、DrScheme提供的API有点差异,而这些可能正是我需要的,guile有而MIT-Scheme没有,或者反之等等。

无论如何,已经开始踏入lambda的世界,生活也比较充实了一些。何况,回上海可以有点小资本忽悠伙子们了,哈哈。:)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